close

這天,天氣很晴朗。

 

比亞外每一戶人家都有自己專數的門牌,自己做的,寫著泰雅語的名字,還有一些裝飾的圖騰

簡單卻很有感情的門牌,清早的陽光撒在他們臉上,充滿了溫度

 

今天的工作是要去果園裡包桃子

阿忠的媽媽,美麗阿姨,一大早就去採桃子,等我們吃完早餐再去幫水蜜桃穿衣服

吃完簡單的早餐,阿忠開著小貨卡,載我跟Lora上山去

小小的路,剛好可以容納一輛車的寬度,阿忠手裡開的,好像不是小貨卡,而是越野車

熟稔的換檔,加速減速,穿梭在竹林中

 

車子的方向盤中心有像是用麥克筆之類的東西寫著他的全名「阿忠-諾佈」

有點歪斜的字體,很像我小學時的筆跡,怪可愛的

他們的名字,都要跟父親聯名,前半是自己的名字,後半是父親的,所以阿忠的父親叫諾佈

只是諾佈的身體不再硬朗,沒有辦法一起務農了。

 

轉過幾個彎,到了種桃子的地方

美麗阿姨已經將採下來的桃子裝在籃子裡,等我們做接續的處理

剛採下來的桃子,還被紙袋套著

我們要把紙袋拆掉,挑選可以出貨的桃子,包裝,稱重,分類

 

在一顆大樹的樹陰下,開始我們的工作

就在山上,樹林裡,果園邊,工作。

身邊圍繞著很多生物...各式各樣的螞蟻,蜜蜂,蚊子,很愛水蜜桃卻不知名的蟲...etc

但他們都很乖,沒有攻擊我,我們就這樣相安無事的待在一起

邊包著桃子,邊聊天,但太早起,我還沒有完全清醒,只是靜靜聽著Lora跟阿忠聊天,默默的包桃子

還有,默默的吃桃子,跟大家一起水蜜桃乾杯:)

 

中午前,我們就包好桃子,接著要把桃子再下山,裝盒,送到山下準備出貨。

離開果園的時候,阿忠讓我坐在小貨卡後面,讓我看看沿路的景色

這是我第一次坐在貨車後面,感覺很新奇,一整個倒退嚕的視野

兩邊都是綠油油的,各式各樣的植物,還有一大片高大的竹林,太陽在他們後面躲貓貓,灑下來的黃黃光,好溫暖卻不曬人

 

這天是端午節,當然少不了粽子!

中午吃了粽子,歇息一會,就開始做包裝的準備

摺紙盒,鋪水果盤等等

他們當天採的水果,當天就會寄出給預購的客人,完全是一條龍作業

糊里糊塗忙完已經晚上了

 

我在部落裡晃晃,部落裡有個教會,小小地,但是是大家的樞紐

大家都會在哪裡交流

旁邊有個接待所,給來參觀的客人們住的

一樓有個大廚房,婆婆媽媽們會在那裡拿現有的食材研發新的料理,或是做副產品,賣給遊客們

 

在這裡

沒有商店是理所當然的

大家有自己種植的各種蔬果是理所當然的

有各式各樣的生物在身旁是理所當然的

沒有冷氣是理所當然的

不鎖門是理所當然的

每個都是頭文字D的開車好手是理所當然的

把農產品運下山,對油錢要錙銖計較是理所當然的

喝咖啡是奢侈的享受是理所當然的

衣服鞋子穿到破再丟是理所當然的

對他們而言,錢,一年就只能賺那幾次而已,還要看老天爺賞不賞臉。

他們的理所當然,跟我們的理所當然,很不一樣。

 

我們,其實真的擁有很多,只是我們都不以為意。

 

 

這天比較習慣跟複眼生物們相處了,在他們的陪伴下,結束這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