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是一個很安靜的山區

有很蜿蜒的山路 綠油油的景色

探著頭,吹著風,映在眼裡的綠色,很舒服,感動的讓人想落淚

 

好像只要離開台北國,離開「都市」,心裡的某一塊,就可以得到救贖。

而那是在都市裡一直找不到出口的部份。

 

一個又一個彎

感謝我的三小聽骨跟半規管沒有讓我不舒服

一點暈車也沒有的到達目的地「里安」。

 

接待我的女孩,叫Lora,台北人,以前從事資訊產業

因緣際會下,有機會可以到部落裡幫忙光點計畫,一待,就是三年

 

他騎著小50從山坡上下來,遠遠的就熱情的對我打招呼

在後座,他一邊介紹部落裡的一些狀況

部落裡有16戶人家,我們要去其中一個人家幫忙五月桃的包裝跟出貨

當天剛好遇到有自由時報來採訪他們打工換宿的狀況

我就先跟先前到達的志工一起安置在長老家,幫長老包水蜜桃

 

長老夫人叫阿黛

是個看起來很溫柔有智慧的女性,精神奕奕

看到有客人來,很熱情的招呼我們,教我們包水蜜桃

他很自豪的說,他們現在種植的方式都在追尋老祖先的方式

希望可以種出天然又好吃的水蜜桃,在大自然跟人之間,找一個美麗的平衡點

他的兒子前一天剛辦完喜酒

臉上喜孜孜的笑著,說自己多了一個女兒感覺很微妙

有個女孩子的聲音會叫自己「媽」了

順便聊了一些感情觀

不知道想到了什麼,突然語重心長的說

「感情阿,真的要互相,單靠一個人努力,都不可能走得長久。要兩個人一起,才牽得緊,走得遠。」

真的,兩個人要在一塊,真的要兩個人一起伸出手,牽著,才能一起走,還要有共同的目標,才走得到一樣的地方。

 

一邊聊天一邊包水蜜桃

或許很投緣吧,阿黛要我去部落裡多晃晃,看看有沒有喜歡的年輕人,挑一個喜歡的,留在部落裡好了

真是讓我受寵若驚,但很開心,一來就被喜歡了

坐在階梯上,放眼望去就是一座又一座的山峰,怎麼看都覺得遼闊

阿旦說,他雖然一直都住在這裡,但怎麼看都覺得這裡很美,百看不膩

各種季節,氣候,都有不一樣的姿態

樹上的蟬,大約是台北品種的2~3倍大小,蟬鳴也超級大聲

但卻不覺得刺耳,一來一往,他們的交響樂,提醒我,已經不在都市了,讓我深深地放鬆

 

「口渴就吃桃子吧!」阿黛說

我挑了一顆略撞傷的桃子,在身上擦一擦,跟著阿旦一起吃

潔癖在心裡有點不舒服,但還是強迫自己這麼做,畢竟我來這裡,就是要過不一樣的生活的

這個問題,隔天就消失了,入境隨俗,我適應的還不錯

 

 

 

包完桃子,Lora帶我去要住的小木屋

是這次的雇主阿忠(他真的叫阿忠)家的小木屋,搭來當民宿用的,只是看得出來,沒有很常有人來使用

兩層樓,一樓接著水泥地路面,地下一樓沿著山坡延伸,四面望去,是他們家整片的田地

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我有多愛這種綠油油又蔚藍的景象

只是駐足很久,好幾次感動的想哭

 

放了行李,Lora說要帶我去上巴陵找他的朋友

就上了他的小50,往另一坐山騎去

才出發,小50就熄火了,依照我微弱的經驗,應該是化油器出問題了,有燃燒不完全的味道

我們就回頭,結果又好了,又折返出發去

心裡有微微地不安,有點緊張,果不其然,在半路上又熄火了

我們就用走的,把車子牽去好一段路才有的車行維修

一路上,我注意到都沒有路燈,就是只要太陽下山就整片漆黑的意思...

 

結果...是油箱進水...把水漏掉就好了

我們就繼續前進到他的朋友家裡

那是山上的「市區」,比較熱鬧的地方,比較有商店,但也不多,小小幾間餐館跟雜貨店

他的朋友煮了看起來很厲害的牛肉麵,但我不吃牛肉,所以得到了一碗沒有牛肉的牛肉湯麵

湯頭很棒,是他們家的獨家秘方,女主人很自豪的說

吃完麵,主人又端出各式各樣的水果,都是自己種的,要我不要客氣,盡管吃

山上的水果,真的很新鮮又很好吃,我吃得很開心,清甜的味道留在嘴裡,很不一樣的滋味

 

他們聊著我不瞭解的事情,我就放空跟他們家的小孩聊天看電視

要離開的時候已經好晚,天都黑了

再次坐上小50,我有點害怕

離開市區之後,真的都是一片漆黑

只有我們的小50,微弱的車頭燈,在這片漆黑裡探路

我牢牢抓著小50的屁股,深怕他再度熄火

我可不要在深山裡摸黑牽車...

 

就在這樣緊張的情緒下回到部落,鬆了好大一口氣

結果,浴室裡有好多複眼朋友迎接我...

各式各樣的飛蛾,昆蟲,蝴蝶,蜘蛛...什麼都有...

傻眼好久...才鼓起勇氣進去洗澡(淚

然後用我最快的速度解決洗澡這件事

進臥房...又是一堆複眼(哭...我想回家惹啦

我最討厭昆蟲跟我一起睡覺惹...

但一整天的舟車勞頓,還是讓我睡著了,只是一個小時就醒來一次...

 

就這樣,我真的到部落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