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11984929.jpg

在我的刺蝟寶寶Diamond離開之後

一直很想再找一個可愛的小夥伴陪著我

刺蝟的生命太短

不想一下子又要面對失去毛孩的傷痛,所以不敢再養刺蝟

 

領養Mumu之前,天人交戰好久才決定要養貓

新手貓奴如我,第一次養貓就遇到大魔王

辦領養手續前,貓舍的義工輪番上陣跟我們說明Mumu的狀況

「他是一隻比較敏感的貓咪,需要比較多時間適應,不像其他小笨貓可能誰來都好,他比較緊張膽小,但是適應之後是OK的...」blahblahblah

總之就是要讓我們理解他不是回家就可以抱在手上玩的貓咪

需要得到他的認同,才能有進展

 

當下我有一點遲疑

畢竟是新手,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接受這樣的貓咪

更不用說要怎麼跟這樣的貓咪相處

在貓舍繞了一圈,還是最喜歡他

所以依然決定把他帶回家

 

剛回家的前幾天晚上喵到不行

還好沒有叫很多天,慢慢開始熟悉環境

準備了一個房間給他,大部分的時間都躲在各個陰暗角落

不愛紙箱,不愛貓窩,只愛角落XD

 

初步熟悉一段時間之後,打開房門讓他去外面探索

一開始先找到各種可以躲藏的角落,然後才探索有什麼好玩的東西

開始會當路霸,倒在路中間

但是很怕人,除了跟他玩還有吃肉泥的時候

他不敢接近我們,也不願意我們接近他

我們在客廳,他就去餐廳

我們在餐廳,他就去客廳

不是很願意跟我們待在同一個空間

中間還經歷Mumu把我老公抓咬傷的插曲QQ

 

跟貓舍討論過後,決定還是先讓Mumu回到房間

等到他不怕人了,跟我們之間的關係進步了、變得親密了,再讓他出房門

不然他很有可能就一直跟我們打太極XD

 

人家說第一胎照書養,我也是第一隻貓照書養XD

為了他瀏覽了超級多照顧貓咪的資訊

貓咪行為學相關的資訊、案例、影片、書籍

加入了很多貓奴群組

最優質的是貓談社的社群

裡面的群友都相當熱心,也很願意分享自己的經驗

讓我學到很多跟貓咪相處的方法

貓談社的理念我很喜歡

用科學、人道、有效的方式去改善人跟貓咪的關係

響片遊戲、藏食遊戲、貓電視都是從這裡學來的 

經由學弟介紹認識橘圓貓,初步諮詢的服務非常仔細

一點也不馬虎,能夠給你真正有用的建議

這兩個單位都非常推薦!

 

動物星球頻道的「管教惡貓」讓我發現有行為問題的貓咪很多都缺乏「高處」

有高處能巡視四周可以讓貓咪擁有自信跟安全感

所以買了高高的貓跳台,吸盤吊床裝在高高的地方

響片遊戲、藏食遊戲、親人訓練,我跟老公輪番上陣

希望透過各種環境&行為豐富化建立Mumu的自信

 

漸漸的,Mumu一點一點的改變了

先是會在我們附近放鬆的側躺進化到翻肚躺

靠近他就會哈人的次數減少很多,大多是肚子餓的時候會哈人

好像在說「奴才你怎麼可以讓我餓肚子!」XD

 

之前一開門就會躲起來,再慢慢走出來

現在聽到腳步聲,會倒在門口附近甚至收手手看我們走進來

透過響片遊戲學會了用鼻子碰我們的手,然後給他食物

現在進化到,鼻子碰手-給食物-吃東西時可以摸摸頭不會飛機耳

 

之前家裡有陌生人來,他都躲在角落死不肯出來

直到陌生人離開了他才願意出來

後來居然能夠待在吊床上觀察客人,沒有躲藏,沒有表現出害怕

還願意吃客人給的零食,跟客人玩逗貓棒

我真的是感動萬分T^T

 

Mumu也很會玩Kong葫蘆,第一次拿到就會玩

從小零食、肉泥,到現在塞大塊凍乾都可以玩到吃光光

超級聰明!

我真的是感動萬千、甚感欣慰T^T

跟貓舍分享Mumu現在的狀況還被誇獎是訓獸大師XD

 

這整個過程到現在大約兩個月

從Mumu剛帶回來我跟老公因為Mumu的狀況一直吵架

到現在我們每天都在說Mumu好棒好聰明

Mumu有時還會主動走到我們面前喵喵叫,賣萌給我們看

感覺離出房門的日子越來越近了!

 

以上

是成為新手貓奴兩個月的心得報告XD

也給自己做個記錄:)

arrow
arrow

    D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